Long.X

大盛魁 之 归化双美

来自《大盛魁》的脑洞,勿认真,求轻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出场人物

大盛魁:大先生史大学(吴连生饰)、大掌柜王相卿(于震饰)、二掌柜张杰(乔振宇饰)、伙计秦钺、史国光(史大学之子)

盛德裕:少东家孙文举(刘奕君饰)蔡掌柜(侯桐江饰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从归化城再往北走,就是一片大漠风沙,四望荒凉人迹罕至。行商的人风尘仆仆,多是晋中的汉子;往来的马匹扬起土尘,驮着的无非蒙古的安答。山西人多是挑担牵驼、贩夫走卒之辈,一张正方脸面,棱角分明,鼻短而大,形容带着狡黠的质朴,一看就是老乡;蒙古人身型彪悍,面阔颧高,脸上透着紫红,皮鞭一挥就带着浪迹草原的粗犷豪放。

但是在这归化城,却有两个样貌鹤立鸡群的人物。别说是在漠北草原,就是放到在京城乃至江南,也都算得上一等一的俊俏人物。这两个人物,一个是盛德裕的少东家孙文举,一个是大盛魁的二掌柜张杰。孙、张二人祖籍亦在山西,但是偏偏生得一副高挑清俊、比寻常女子还精致的样貌。一时间归化城中人人将二人并举,谓之归化双美、一时瑜亮。

 

大盛魁归化分号后院——

大先生史大学、大掌柜王相卿笑眯眯地瞅着二掌柜张杰。王相卿笑容可掬地先开了口,“三弟啊,我大盛魁和他孙家在生意场上并驾齐驱,论人物样貌也未见甘为人后。你这可是大功一件啊。”

张杰眉毛一挑,“二哥你也跟着那帮闲散人嚼舌头?哪有用‘美’来形容汉子的?传出去不怕被笑话?”

史大学揶揄道,“三弟,我们没敢说你美,但你生得俊,我们不说也拦不住别人不说,是不是?你放一百个心,大哥二哥便是心里这般想着,也不敢说出口来。”王相卿添油加醋,“三弟,我可听说古代有个潘安,驾着马车走在路上有多少妇人投来瓜果梨桃。大哥,你看这可是个赚银子的法子,搞不好还能压他孙文举一头。”

一提起银子,史大学眼睛一亮,正要开口,张杰已经腾得站起身来,啪啦一声把手上的茶杯摔在了地上。精致的景德镇青花瓷顷刻间珠玉迸溅,里面的茶水洒了一地。

史大学吓得立刻从炕上弹了起来,一把揽住张杰,一副被偷了银子的痛心样儿,“哎呦呦,我的小三爷啊,好好儿的白花花的瓷器,咋能说砸就砸了?这可是景德镇青花儿,要整整二两银子的呀!还有这三玉砖茶,都是尖儿货啊!二弟,你倒是劝劝啊。”王相卿拿出一派大掌柜的气派,高声道,“我们说两句怎么了,说两句怎么了?要是号上的弟兄知道你堂堂二掌柜为这事儿就摔茶碗,传出去回头人家孙家天天在外面喊你生得俊,我大盛魁的家当还不都得让你小三爷给折腾塌了?”

张杰挣开史大学,起身便走,走的时候不忘一叠声地叫,“今年让三掌柜去江南买绸布,我要去乌里雅苏台晒晒这日头!二哥我就用你的马,你先每天多喂它二斤草料!”

院子里的伙计秦钺摇头叹气,“大掌柜大先生又合伙儿欺负二掌柜了。”史国光道,“没想到三叔三条舌头能言善辩,居然也会被爹和二叔挤兑到这种地步?”秦钺叹气道,“依我看二掌柜长成那般样子,别说三条舌头,就是百口也是莫辩呐。”

 

孙家内宅——

“啪——”一个景德镇青花瓷茶盅碎了一地。

“少东家的,您消消气。说您长得俊美,到底不是在骂您呐。”蔡大先生虽然没有史大先生那么心疼,但说到底心里也还是有点儿疼。

孙文举怒道,“说说张杰那来路不正的小子就算了,我孙家堂堂八大皇商之首、我孙文举有家室有妹妹,岂容他们这般胡搅蛮缠说得像个风尘姑娘似的!何况我是孙家的大掌柜,他张杰不过是个二掌柜,这丢人就算了,说到底盛德裕还被他王二疤子的大盛魁压了一头!”

蔡大先生小心翼翼地道,“大少爷,可您和张二掌柜这样貌也确实在归化城里太过出挑。那张二掌柜也因为这名声生气,你再和他一样生气,不就坐实是和他那个盗马贼一般见识了吗?”

孙文举余怒未消。蔡大先生忙道,“那大少爷,说个稀罕事儿乐呵乐呵。大盛魁那边张二掌柜可天天因为这事儿被王大掌柜史大先生揶揄,昨个还说要主动请缨到乌里雅苏台押货物,说什么后草地日光毒,要争取来年开春晒成蒙古安答的肤色,还把江南的货物都推给三掌柜钱宽子了。王二疤子这正头疼着呢。”

孙文举冷笑道,“他张杰自小在草原上混大的,也只有包公的面皮比他黑亮。这是故意给那王二疤子找不痛快。”又想了想道,“不过这法子或许有效,明日起只要是去蒙古草原上,我孙文举不坐轿子了,我也要骑马见见日头。看谁还敢嘲笑我?”

蔡大先生皱眉道,“我说大少爷,我们买卖人讲究的是想新点子、开拓新活计,人家张杰这小子想出这点子,您就跟这点子,那咱们盛德裕的脸面往哪里放啊?”孙文举难得扑哧一笑,“大先生,我这也是说气话的,你怎地就当真了?我倒是想着,你在玉泉井边上叫几个孩童唱首童谣。如此如此,这般这般。”

蔡大先生哭笑不得,心道:幼稚鬼!运筹帷幄的孙大少爷、有勇有谋的张二掌柜,怎地沾上这俊俏漂亮的名声都成了幼稚鬼!

 

次日王相卿悠哉悠哉地路过玉泉井旁边,便听见几个系着总角的孩童拍着手唱,“归化城,归化城,山西汉子蒙古兵。若说谁是好人物?孙大掌柜眉目英,立地男儿铁骨铮。还有张爷俊后生,羞杀村头莫愁名。”

王相卿听得惊掉了下巴,这要是让他的小三爷听见号子里面还不要翻了天?王相卿拉来那几个唱歌的孩子,哄道,“小娃娃,你们全都唱错啦!谁教你们这词儿的?”一个孩子道,“我也不甚清楚。”另一个孩子道,“不认识。但好像是盛德裕的伙计。”王相卿内心把孙文举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遍:长得俊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,干嘛和我三弟一样死傲娇不认账?我巴不得自己长得俊一点,你们倒好,一个个嫌弃得跟个什么似的!

不过王相卿是有大格局的人,脸皮自然不是一般的厚实,纵然内心已经千回百转指桑骂槐,脸上仍然笑得和蔼可亲,“你们这样唱,若是让人告诉了大盛魁的张二掌柜,少不得要挨上皮鞭。听哥的啊,这个歌而应该这么念——归化城,归化城,山西汉子蒙古兵。若说谁是好人物?张家三爷眉目英,立地男儿铁骨铮。孙家公子俊后生,羞杀村头莫愁名!”

王相卿给那几个孩子买了烧麦,喜滋滋地看着他们一蹦一跳地跑远了。小三爷啊,二哥我可是在给你赔罪了!

 

大盛魁归化分号后院——

张杰回来时果然眉飞色舞,一进院子门就兴奋地嚷嚷,“大哥二哥,你知道玉泉井那边的孩子都唱什么吗?‘张家三爷眉目英,立地男儿铁骨铮。孙家公子俊后生,羞杀村头莫愁名!’”王相卿道,“对对对,我三弟铁骨铮铮一条汉子,哪能和孙文举那个大少爷一个样儿?我的小三爷,您可满意了吧?”

张杰笑道,“三弟对二哥还能有不满意的时候?”又贼兮兮地道,“二哥,这童谣该不会是你传出来的吧?”

王相卿道,“我的小三爷,您这可就冤枉哥哥了。哥哥不过改了孙家童谣里面几个字儿。嘿嘿。”张杰立刻明白过来,一拍王相卿的肩膀大笑道“二哥,你这也太贼了。放心,今年进购杭州的绸缎三弟我去定啦!”

王相卿从口袋里面拿出一把蒙古刀,道,“三弟啊,哥哥看你一个人去放心不下,还特地买了一把蒙古刀送你。你看你往这里这么一别,多精神,多英气,谁还敢说你俊说你美?”

张杰更是高兴,“我就知道二哥最好了。这么破费大哥知道吗?”

王相卿故意压低声音,“你小声点儿,悄悄地走,别让大哥知道!快走快走!”

张杰又道,“大哥,过两日便让那童谣歇了吧。料想那孙文举也不乐意别人说他美的。”

王相卿内心分明在想,说你们美怎么就气成这样?真是不知道惜福!脸上却仍然笑嘻嘻,“三弟说什么都好。”

张杰显然也看出他的心思,白了他一眼道,“这事儿你和大哥觉得挺嘚瑟,三弟我和那孙家大少爷都不是绣花枕头,听着真觉着憋了一口气不痛快。凭着真本事吃饭的男子汉,不夸他本事反夸他长得俊,那简直就是在骂他!咱们买卖人和孙家生意场上见真章,这事儿得饶人处且饶人。嘿嘿,谢谢大哥的蒙古刀。走啦!”

 

王相卿看着张杰离去的背影,回头道,“大哥,我说什么来着?三弟肯定看得出来蒙古刀是你买的。”

史大学从墙角走出来的时候期期艾艾,“你这个不省事儿的王二疤子,自己先去招惹人家伤人家自尊,后来还得我掏银子哄您的小三爷开心。”又道,“他到底怎么看出来是我给买的?”

王相卿道,“咱们小三爷以前可是干马贼的,草原上危机四伏,风吹草动都听得清清楚楚,早就练出来啦。您一个大活人躲在后面他能不知道?”

史大学叹了一口气,“也罢,三弟也是个命苦的,哄他开心总是好的。”王相卿道,“是啊,何况咱小三爷本来就出落得俊,咱们做哥哥的自然应当给他拾掇得整整齐齐的。咱大盛魁的门面,可不能让孙文举夺了风头。”

史大学急急忙忙捂住王相卿的嘴,“二弟您可小声点儿吧,再让咱们这小三爷听见了,大哥我又要破费!还有,我说我们现在要不要派人去探探孙家大少爷那边儿——”

 

孙家内宅里,又一个景德镇青花瓷茶盅碎了一地。“王二疤子,又搞这阴的。咱们凭着真本事斗,来日方长!”



评论(3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